首页  规章制度 > 正文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义务消防队工作职责

作者: 来源: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日期:2018/10/12 17:55:35 人气:396

为了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确保我校教学、生活的有序进行,师生人身安全,特组建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义务消防队。学校义务消防队有保卫处人员、辅导员及各行政人员组成。在学校领导和保卫处指导下开展学校消防工作。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有计划、有步骤、有要求的开展消防法规和业务学习,增强消防安全防范意识。

二、熟悉校园的基本情况,掌握学校消防设施情况,了解学校各单位消防器材的配备情况。

三、熟悉并掌握各类消防器材的用途和使用方法,定期组织消防技能培训和演练,实施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演练。

四、负责扑救校园内初发火灾,负责维护火灾现场秩序,疏散火灾现场人员,保护火灾现场,配合开展火灾事故的调查工作。

五、负责校园的防火巡查工作,协助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纠正违反消防法规的行为,发现火灾隐患及时报告。

六、积极开展防火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七、做好学校消防器材的维护和管理。

八、义务消防队员必须做到“三懂四会”:懂防火常识、懂灭火器材性能、懂报警程序。会正确使用灭火器、会扑救火灾、会疏散人员、会保护火灾现场,遇到重大情况应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

  九、完成学校交办其他消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