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教育 > 正文

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日期:2019/04/27 14:31:33 人气:481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五一”长假将至,为确保假期校园的安全稳定,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上级有关通知精神,现将做好学校“五一”放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五一”假期的安全稳定工作,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强化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深入开展自查,整改安全隐患

近期,国内安全事故频发,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时刻保持警惕,警钟长鸣。节前,要深入开展一次自检自查工作,积极整治各类安全隐患。

1.学工处、教务处、安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各二级学院等单位要重点对教室、宿舍、食堂、配电房、实验实训场所、多媒体教室、危化品实验室等区域进行防火、防盗专项检查。

2.国际合作处及相关二级学院要加强假期留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做好假期学习、生活安排,要随时掌控假期间留学生动向,如遇突发事情,做好信息汇报工作。

3.后勤管理处要做好饮食、用水、用电、燃气、餐厅设备等安全防范工作。对校园涉及假期工作、生活所需的水网、电网、燃气管道等设施进行认真检查,做好人员安排,确保公共设施安全运行;牵头做好假期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

4.宣传部、信息技术中心要加强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发现清除有害信息。

5.图书馆要特别加强书库、阅览室应急疏散及消防安全管理,认真检查消防安全,电源线路、用电设备的使用情况,室内通道、灭火器材、应急器械的备用状况。

6.安全保卫处要开展一次全校安全检查,对各二级学院、各部门的安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和抽查。

三、加强安全教育,增强防范意识

放假前,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集中开展师生安全教育活动,针对师生特别是此次长假期间外出活动的师生,深入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抢劫、防交通事故、防自然灾害、防突发暴恐事件等安全教育,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能力。

四、加强校园巡查,及时处理问题

“五一”期间,安全保卫处要加强对校园的治安防范和安全检查。严格门卫管理,严控非校内车辆的进入,严禁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加强校内巡逻,对外来人员要严格询问。治安巡逻人员要加强校内重要部位巡查,尤其是加强夜间巡逻,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治安事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无事故。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本单位施工现场、出租房屋和外来人口的管理,加强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杜绝违章操作,杜绝私自留宿、违章接线、违章使用电器现象。

五、严格值班制度,规范信息报送

坚持实施夜间值班、节假日值班制度,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做好定期巡视、检查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及时解决。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对值班人员进行培训与教育,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将各类影响安全稳定的信息上报,确保信息畅通,严防瞒报、漏报、迟报情况的发生。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完善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保证能够及时有效妥善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确保“五一”放假期间师生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特此通知。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9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