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教育 > 正文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日期:2019/05/31 14:41:32 人气:364

今年6月是全国统一开展的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关于深入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活动的通知》(应救信息〔20198号)和省、市关于做好2019年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活动等相关文件精神,增强全校师生安全生产意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创建平安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结合学校《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和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市委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学校安全防范水平提升,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1961--630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安全宣传,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

1.开展安全知识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的通知》(苏安办〔201912号)、《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苏教办安函〔20195号)等文件精神,通过集中宣讲、召开座谈会、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学校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通过宣传栏、广播、报刊、校园网、电子屏等媒体,广泛宣传安全常识和应急逃生、自救互救方法,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技能和自我防护能力。

2.加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通过组织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开展安全形势分析会等形式,剖析典型安全事故的成因、后果和危害,深刻吸取教训。对已发生的安全事故,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不断完善各项措施,避免各类安全事故重演。

3.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大力推进校园安全文化进班级、进社团、进宿舍活动,倡导广大师生利用新媒体、采取新形式参与各类安全文化创建活动,调动师生创建安全文化的积极性,使安全文化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规范安全生产,开展隐患排查,杜绝漏洞死角

1.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按照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广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对安全工作情况和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2.开展安全应急救援演练。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围绕汛期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集体活动安全等内容,开展火灾、洪水、交通事故、地震、恐怖袭击、踩踏等各种突发事故应急疏散演练或视频学习活动,努力提高师生的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3.依法规范安全生产行为。根据有关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的要求,规范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消防设施等的管理和使用;规范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实验室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网线路、水电气等重要设施的安全管理;规范持证上岗人员培训。

4.做好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在毕业生返校、离校的特殊时段,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安全离校。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强化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吸引力。

2.统筹兼顾,注重实效。要把安全生产月的开展与《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的宣传贯彻结合起来,把安全生产月的工作与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教优势,激发师生参与意愿,推动各项工作安全措施的落实,为学校安全稳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各单位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并将活动方案、总结(图文并茂)630日前,纸质档由各单位负责人签字后交安全保卫处,电子版发安全保卫处邮箱(ycgybw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