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教育 > 正文

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大学新生安全知识竞赛的通知

作者:蔡亚轩 来源: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日期:2020/09/27 14:52:37 人气:452

各高等学校: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高校大学生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经研究,今年继续开展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省普通高校(含独立学院)2020 年新入学的本、专科学生。

二、竞赛内容

主要包括国家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网络安全、实验室安全、心理健康、应急救护以及防盗防骗等大学生应知应会的各类安全知识。省教育厅组织编写了《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作为基础的安全知识读物,已随录取通知书发放给各高校新生学习使用。

三、竞赛流程

竞赛分选拔赛、初赛、复赛、决赛四个阶段。

(一)选拔赛:各高校组织全体新生进入“江苏省第九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系统”,完成对本校全体新生的安全知识学习和考试,并选出3人(2男1女或1男2女)组成校队,参加初赛。

(二)初赛:省高教学会高校保卫学研究委员会各片区组织,在各片区进行,确定入围复赛学校代表队。

(三)复赛:省高教学会高校保卫学研究委员会组织,在南京进行,选出本专科院校综合成绩前6名的学校代表队进入决赛。

(四)决赛:省教育厅组织,在江苏教育频道演播厅举行,本专科院校分别进行比赛。决赛采取必答、抢答、主题演讲等形式。

竞赛具体方案由省高教学会高校保卫学研究委员会另行发布。

四、奖项设置

竞赛活动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其他奖项若干名。

五、有关要求

(一)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此次竞赛活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全体新生参加安全知识学习,并为参赛学生提供便利。

(二)要充分利用此次竞赛活动的机会,积极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宣传,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安全教育形式,丰富安全教育内容,提高安全教育效果,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联系人:省高教学会保卫研究会杨会芹,电话:025-83791006;省教育厅安稳处刘振华,电话:025-83335661。

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0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