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园地 > 正文

防毒、禁毒安全知识

作者:张小玮 来源: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日期:2022/01/20 20:09:09 人气:91

如果把毒品比作猛虎,那么它最容易下口的就是青少年;如果把毒品比作瘟疫,那么最容易感染的也是青少年。现实中,青少年吸毒已成为一个触目惊心的问题。我国记录在册的50多万吸毒者中,80%为青少年。在吸毒者中,由于无知、好奇、被他人引诱而吸毒的比例极高。一项对吸毒者的调查表明,由于好奇而吸毒的占84.4%,被他人引诱而吸毒的占10.8%。因为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心理发育时期,心理防线薄弱,好奇心强,判断是非能力差,不易抵制毒品的诱惑,加之对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认识,因此,青少年便成为易受毒品侵袭的人群。就程度而言,毒品对青少年造成的危害甚于成人,对社会的危害则更为严重。

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一旦染上毒瘾,会对身心健康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不同的毒品进入体内,都会产生毒副反应及戒断症状,对健康构成直接的严重损害,甚至导致死亡。此外,由于滥用毒品会导致体内重要系统及器官受损,一些疾病也会乘虚而人,如急慢性肝炎、肺炎、败血症、心脏及肾脏功能衰竭、各种皮肤病、脑损害、中毒性精神病、性病及艾滋病等。

毒品不仅对青少年身体有极大的损害,而且还使人在精神上越来越堕落,成为毒品的奴隶。学习、生活对于他们已是明日黄花,不再有兴趣。支撑他们空空躯壳的唯一目的便是设法获得毒品。他们“吸进去的是金钱,吐出来的却是自己的生命”。

同学们,我们的生命是父母给的,从小到大,父母及社会都为我们的成长付出了许多辛勤的劳动,我们应该充满感激。然而,对于那些关爱过我们的人来说,我们健康的身体就是他们最大的希望和满足。可是,毒品这个魔头已经悄悄地来到我们身边了,它正在找机会伤害我们,所以,我们要时刻注意保护自己,珍爱自己的生命,使自己健康、快乐地成长!

毒品对身体的危害

(1)毒品进入人体后作用于人的神经系统,使吸毒者出现一种渴求用药的强烈欲望,驱使吸毒者不顾一切地寻求和使用毒品。一旦出现精神依赖后,即使经过脱毒治疗,在急性期戒断反应基本控制后,要完全康复原有生理机能往往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

(2)精神障碍与变态:吸毒所致最突出的精神障碍是幻觉和思维障碍。他们的行为特点围绕毒品转,甚至为吸毒而丧失人性。

(3)感染性疾病:静脉注射毒品给滥用者带来感染性合并症,最常见的有化脓性感染和乙形肝炎,及令人担忧的艾滋病问题。此外,还损害神经系统、免疫系统,易感染各种疾病。

防毒品常识

一、什么是毒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57条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二、毒品的分类

1、麻醉药品

(1)鸦片类:包括天然来源的鸦片以及其中所含的有效成分,如吗啡、可待因,也包括半合成或人工合成的化合物,如海洛因、杜冷丁、美沙酮、芬太尼及盐酸二氢埃托啡等。

(2)古柯类:柯卡因、古柯叶和古柯糊。

(3)大麻类:大麻、大麻脂、大麻成品。

2、精神药品:

(1)镇静催眠药和抗焦虑药,如巴比妥类、苯二氮卓类。

(2)中枢兴奋剂,如苯丙胺、亚甲二氧甲基苯丙胺(MDMA)

(3)致幻剂,如麦角酰二乙胺、北美仙人球碱、苯环利啶(PCP)

几种主要毒品的属性及其危害性

一、鸦片

鸦片也称阿片,谷称大烟。鸦片取自罂粟花落之后结出的果。割开罂粟果,从中流出的白色浆液在空气中氧化风干,变成棕褐色的粘稠状物,就是鸦片。鸦片中含有20多种生物碱,其中吗啡的含量约10%

吸食鸦片,严重危害人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并可造成吸食者在心理、生理上对鸦片产生很强的依赖性。长期吸食鸦片、导致人体各器官功能消退,尤其是破坏人体胃功能和肝功能及生育功能,可引起新生儿先天畸形,死亡率高。超剂量吸食鸦片会致人死亡。

吸食鸦片者消瘦不堪,面无血色,目光发直,瞳孔缩小,失眠,对什么事都无所谓。当吸食者中止吸食鸦片,就会出现戒断综合征,表现为流汗、发抖、发热、高血压、肌肉疼痛、痉挛等。

二、海洛因

海洛因,学名二乙酰吗啡,俗称白粉。它是鸦片的衍生物,是吗啡与其它化学物品混合加热合成的。成品为粉末或颗粒状。颜色因制作程序和方法不同而异,一般呈白色或淡灰色,有的呈棕黄色、淡棕黄色、灰褐色或淡灰褐色等。纯品海洛因为白色柱状结晶或结晶性粉末。

吸食、注射海洛因极易成瘾,对人体的危害很大,会引起昏迷、呼吸减弱、体温降低、心跳缓慢、血压降低而导致死亡。海洛因使人产生极大的生理和心理依赖,中止吸食、注射海洛因后会产生戒断综合征,表现为流汗、发抖、发热、高血压、肌肉疼痛、痉挛等症状。

长期吸食、注射海洛因,会使人身体消瘦,瞳孔缩小,免疫功能下降,易患病毒性肝炎、肺脓肿、艾滋病等症,剂量过大可致死。

三、冰毒

冰毒,学名是去氧麻黄碱或甲基安非他明,属安非他明类兴奋剂的一种。它是无臭、带苦味的半透明晶体,因形状像碎冰而得名。

冰毒对人的中枢神经有极强的兴奋作用,它能使吸食者产生精力无穷、不易受伤的幻觉,同时也会减低其自我抑制能力,导致失去对危机的警觉性。冰毒会令人产生极强的依赖性。

吸食冰毒能使人:呼吸脉搏急促、判断力失准、重复怪异行为、情绪不稳、产生幻觉、突如其来的恐慌或被害妄想。主要症状如下:情绪严重不稳、过度活跃、狂乱、恐慌、容易激动、脑血管爆裂、引发急性心脏衰竭、睡眠失调、体重不正常地下降、皮肤受到损害、昏迷,并同时出现精神紊乱、幻觉、幻听、怪异思想及被害妄想的精神病状态。吸食者常出现狂躁症、自杀及自毁行为、暴力倾向。

四、摇头丸

摇头丸,学名二亚甲基双氧苯丙胺,属安非他明类兴奋剂的一种。摇头丸具有强烈的中枢神经兴奋作用,服用后表现为:活动过度、情感冲动、性欲亢进、嗜舞、偏执、妄想、自我约束力下降以及幻觉和暴力倾向。摇头丸有很强的精神依赖性,使用数次后即可成瘾,过量使用会产生急性中毒。

轻者出现头昏、头痛、心悸、恶心、话多、易激动、无力、失明、震颤,键反射亢进等症状。

重者出现呕吐、腹疼、腹泻、精神混乱、惊恐不安、心律不齐、心绞痛、血压升高或降低,严重时可产生惊厥、脑出血、循环性虚脱、昏迷、死亡。慢性中毒可造成服用者体重减轻、乏力、倦怠、头晕等。有的出现精神异常,表现出安他非明精神病症状,经常处于幻觉、妄想状态,酷似偏执型精神分裂症。同时,也会发生其他滥用药物感染合并综合征,包括肝炎、细菌性心内膜炎、败血症、性病和艾滋病等。

五、大麻

大麻:属大麻科,为一年生草本植物,生长于北非、北美、中东、印度、西印度群岛及中亚部分地区。大麻雌、雄异株,花叶含有丰富的大麻脂,人吸食后能产生致幻作用。其主要毒性成分为四氢大麻酚。吸食大麻对人体产生严重的危害。吸食大麻会导致精神与行为障碍,引发支气管炎、结膜炎、内分泌紊乱等疾病,并导致举止失常、判断力失准、注意力减弱、记忆力受损、平衡力失衡、精神混乱等,表现为冷漠、呆滞、做事乏味、懒散、情感枯燥、易怒、失眠、焦虑、对人极度怀疑、紧张、激动。经常吸食大麻会对大麻产生强烈的精神依赖性,在事业上丧失进取心,丧失工作、生活和学习能力,并诱发精神错乱、偏执狂和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等中毒性精神病,常常会做出危害社会的犯罪或攻击行为。

六、咖啡因

咖啡因,又称咖啡碱。系质轻、柔韧、有光泽的针状结晶,无臭、味苦。具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心脏和骨骼肌、舒张血管、松弛平滑肌和利尿等作用。咖啡因在医疗上用作中枢神经兴奋药。但滥用就会成瘾,成为毒品,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9881227日,国务院第24号令发布《精神药品管理办法》,将咖啡因列入其中第一类精神药品进行严格管理。

七、安钠咖

安钠咖,又名苯甲酸钠咖啡因。为白色结晶性粉末。在医疗上用作中枢神经兴奋药,为针、粉、片剂,主要用于对抗中枢性抑制和调节大脑皮质活动等。但滥用就会成瘾,成为毒品,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超剂量使用可致人死亡。19881227日,国务院第24号令发布《精神药品管理办法》,将安钠咖列入其中第一类精神药品进行严格管理。

八、杜冷丁

杜冷丁,又称盐酸哌替啶。它是根据吗啡的化学结构衍生出来的一种合成麻醉药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或几乎无臭。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对心血管、平滑肌亦有一定影响。其作用与吗啡基相同,为目前常用的镇痛药之一。医疗用多为针剂和片剂,但滥用就会成瘾,成为毒品,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9871128日,国务院发布《麻醉药品管理办法》,将杜冷丁列入其中进行严格管理。杜冷丁连续使用可成瘾,一旦停药后则会产生相似于吗啡戒断后的戒断综合征。